Linux 的发行版

Linux 的发行版实在是太多了。初次接触 Linux 的同学,面对这么的发行版,估计会有点晕。所以,在写完《新手如何搞定 Linux 操作系统》一文之后,俺接着来扫盲一下 Linux 的发行版。

★”内核”与”发行版”的关系

对于新手而言,需要先搞清楚这两个概念(已经明白的同学,请跳过本节)。

◇操作系统内核(OS kernel)

所谓的”操作系统内核”,通俗地说就是操作系统最核心最关键的部件。它负责一些最基本的工作,比如:管理硬件驱动、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系统、管理进程、等等。这些工作只要少了任何一样,整个操作系统都没法运转。

◇Linux 内核(Linux kernel)

Linux 作为操作系统,当然也有其内核。自问世以来,Linux 内核的开发工作一直是由 Linus(Linux 它爹)领导的。Linus 对于 Linux 内核的意义,就如同乔布斯对于苹果的意义。
Linux 内核的特点是:彻底的开放性。所谓的”开放性”包括如下几方面:
1. 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获取
2. 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取
3. 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开发(阿猫阿狗都可以向 Linux 社区提交代码,只要你提交的代码符合要求,就会被合并到内核主线)
内核不是今天的重点,俺就点到为止。更多详细介绍,请参见维基百科的”这个词条“。
它衍生自 Ubuntu。在安全类的发行版中,它的名气很大。

◇发行版(distribution,简称 distro)

前面说了,操作系统都有”内核”的概念(比如 Windows 也有其内核)。但如果你使用 Windows,通常感觉不到”内核”的存在。为啥捏?原因在于:微软是把 Windows 当作一个整体来发布的。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你拿到的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所以你感觉不到”内核”的存在。
而 Linux 不同于其它操作系统的地方在于:Linus 领导的开源社区只负责开发内核,不开发其它的东西(比如:运行库、图形界面、应用软件、等)。
这就引出一个问题——光有一个赤裸裸的内核,用户是没法用的(就好比你光拿到一个汽车引擎,你是没法开车的)。为此,就有一大帮开源社区或商业公司,在这个裸露的内核外面,再包上一些东西(比如:运行库、应用软件)。经过这样包装之后,就成为”发行版”。
为啥 Linux 的发行版如此之多捏?前面俺说了,Linux 内核是彻底开放的,随便什么阿猫阿狗都可以去 Linux 的官网下载到内核。于是,发行版自然就很多啦。

◇内核+发行版,有啥好处?

刚才已经解释了 Linux 内核与发行版的关系。再来说说”内核+发行版”的模式,有啥好处。
首先表扬一下 Linus 同学,他当年作出的决定——只开发内核,其它的一概不管——实在是太有先见之明啦。
在这种模式下,会有各种各样的发行版,正好可以覆盖千奇百怪的需求;其次,同质化的发行版之间会产生竞争,最终只有优秀的发行版会存活,差劲的发行版会逐渐消亡——这就是开源生态圈的”达尔文主义”。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 Linux 的优点,那就是——多元化。内核的开发是多元化的(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发行版是多元化的(任何人都可以搞发行版)。
对比一下其它的开源操作系统 ——BSD系列。BSD系列中最有影响的是 FreeBSD。说实话 FreeBSD 很优秀,但是 FreeBSD 的影响力远远小于 Linux。为啥捏?因为 FreeBSD 缺乏 Linux 这种多元化的风格。

★如何选择发行版?

因为 Linux 的发行版太多,如果要逐一介绍的话,都足以写一本大部头的书了。所以俺尝试从”分类”的角度来介绍。通过介绍不同维度的分类,帮助你从不同的视角看待各种发行版。
对发行版的各个视角都有所了解之后,你就可以过滤掉一大批不符合你要求的发行版。过滤完之后,或许就只剩下2-3个候选者,然后再逐一尝试。

★通用发行版 VS 专用发行版

所谓的”通用发行版”,顾名思义就是:这个发行版可以派上各种用场;反之,”专用发行版”是为特定用途设计,只能用于某些特定场合。
这两种各有优缺点——通用发行版虽然用途广,但你需要自己做一些定制。专用发行版虽然用途单一,但很多软件和配置预先都帮你设置好了。
俺在《新手如何搞定 Linux 操作系统》一文中强调的”成熟度”的重要性。所以,俺挑选几个成熟度比较高的通用发行版和专用发行版,大致介绍一下。

◇通用发行版

名气比较大的有如下几个:
Debian
Debian完全靠社区维护,其特点是:非常强调””的开源理念。它有很多衍生的发行版(比如 Ubuntu),形成一个大家族。在 Linux 的众多家族中,Debian 家族是软件包最多的家族。
对于完全没有技术背景的同学,不太适合直接上手 Debian。
Fedora
Fedora 来自 Red Hat Linux。2003年的时候,Red Hat 公司决定不再维护面向桌面的 Red Hat Linux,改为专注于企业市场。就把原先的 Red Hat Linux 交给社区维护,成为 Fedora(原先的名字叫 Fedora Core)。
这是从 Slackware 衍生出来的发行版,原先属于 SuSE 公司的商业发行版(SUSE Linux)。2004年 SuSE 被 Novell 收购之后,Novell 把它移交给社区维护,改名叫 openSUSE。
如果你对这种玩法有兴趣,可以看俺的博文《如何隐藏你的踪迹,避免跨省追捕[7]:用虚拟机隐匿公网IP(原理介绍)》。
它的一个特色功能是 YaST。这玩意儿类似 Windows 的控制面板,帮你搞定一大堆系统管理的杂事(比如:硬盘分区、软件升级、用户管理、网络配置、等等)
Arch Linux
这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发行版(不是从其它发行版衍生),比较适合于 DIY。默认装出来的系统近乎全裸,然后根据你的需要,安装自己喜欢的软件包。
它的设计理念是KISS原则,追求简洁主义。定位于有技术背景的熟练用户。
它跟前面提到的 Arch Linux 很像——也是白手起家,也很适合于 DIY,也是定位于熟练用户。差别在于,它的 DIY 精神更加彻底。Gentoo 官网提供的软件包,不是二进制的,而是源代码形式的。要装某个软件,先从官网在线更新源代码,然后在本地编译成二进制的软件。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 置编译选项,以优化性能或安全性。
因为是在本地编译源代码,Gentoo 支持种类繁多的 CPU 类型。
假如你是程序员出身(尤其是C/C++程序员),建议你尝试一下 Gentoo。
Slackware
在依然活着的发行版中,它是最古老的(1993年问世)。它衍生出很多其它的发行版(比如前面提到的 openSUSE),形成一个大家族。
Slackware也秉承KISS原则,偏好命令行而不是 GUI。所以,完全没有技术背景的同学,不太适合直接上手 Slackware。

◇面向客户端(桌面)的专用发行版

这类发行版,名气较大的有如下几个(这几款的门槛都比较低。适合于没有技术背景的新手)。
Ubuntu Desktop

★总结

openSUSE
衍生自 Debian,大概是影响力最大的桌面发行版了。
不足之处——Ubuntu 是由商业公司维护的。关于商业发行版的缺点,后面会提到。
它以发布时间做版本号(比如13.10 就是2013年10月发布)。每半年发布一个版本。
Linux Mint
这从 Ubuntu Desktop 衍生出来的,由社区维护。在 DistroWatch 的浏览量排名中,经常排在第一名。
为啥它的排名这么高捏?其中一个原因是:它很强调傻瓜化的用户体验,所以吸引到不少人气。
它的发布周期是半年(类似于 Ubuntu),每年的5月和11月出新版本。
它跟 Ubuntu 类似,也分普通版本和 LTS 版本。最近的一个 LTS 是 Linux Mint 13,2012年5月发布,支持到2017年4月。至于普通版本,支持6个月。
可选多种桌面环境(Cinnamon、Mate、KDE、Xfce、GNOME、LXDE、Fluxbox)
Mageia
这是从 Mandriva 衍生出来的,人气也比较高。在 DistroWatch 的浏览量排名中,最近2年一直排在前三名。
PCLinuxOS
这也是从 Mandriva 衍生出来的。在 DistroWatch 的浏览量排名中,最近2年处于前10名。
它能以 LiveCD 的形式运行(免安装),也可以安装在硬盘上。可选多种桌面环境(KDE、LXDE、Mate)。
看名字就知道是从 Ubuntu 衍生的。其特点是”轻量级”,对硬件要求不高,适合运行于上网本或老旧的 PC 上。

◇面向服务端的专用发行版

这类发行版,比较有影响力的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简称 RHEL)、CentOS(从 RHEL 衍生)、Ubuntu Server(从 Debian 衍生)、等等。
考虑到本文是面向个人用户,这方面就不多介绍啦。

◇面向特殊用途的发行版

还有一些特殊用途的发行版,定位于比较小的细分市场,属于”小众的”发行版。这些小众发行版,”成熟度” 不一定够。所以就不放在本章节,俺会在本文末尾统一介绍。
前面说了一通屁话,现在切入正题。

★基于版本发布 VS 滚动发布(无版本)

说到发布方式,大致上有两种风格:按版本发布、滚动发布。
可选多种桌面环境(KDE、GNOME、LXDE、Xfce)。
按版本发布,大伙儿应该比较熟悉了,Windows 和 Mac OS 都是这么干的。大部分 Linux 发行版也是这么干的。
但是有少部分发行版采用滚动发布,典型的代表就是前面提到的 Arch Linux 和 Gentoo Linux。对于”滚动发布”的模式,不存在版本号,也不需要重装系统。对于这类系统,你只需要安装一次,就可以无限期地用下去(除非发行版死亡)。虽然不用重装系统,但你需要定期升级。通过定期升级来增加软件功能,并消除软件漏洞。
这两种发布方式,各有优缺点,很难说哪种更好。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其中一种。

★一些特殊用途的发行版

◇”保守型”发行版

这类发行版通常更在意系统和软件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为了做到这点,适当地牺牲了”新功能”。所以,它们通常都不会采用最新版本的内核或软件。而是采用不太新,但久经考验的版本。
一般来说,面向服务端的发行版都是”保守型”的(比如 RHEL、CentOS)。另外,在”通用发行版”中,Debian 是偏”保守”的。

◇”激进型”的发行版

这类发行版优先保证”新功能”。所以它们总是第一时间升级内核版本或软件版本。
非常在意隐私的同学,最好用社区发行版。如果你对隐私问题无所谓,那这项指标可以不考虑。

◇如何权衡

这两种风格,也很难说谁对谁错。关键看你的需求。如果你比较关注安全性,最好选用保守型的。
说到制作发行版的组织,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商业公司 和 非营利组织。
很多人有偏见,以为”非营利组织”的研发能力不如”商业公司”。其实不然——非营利组织也可以做出精品。你只需想想浏览器的例子:非营利组织开发的 Firefox 远远好于(头号软件公司)微软开发的 IE。
它的版本分两种:普通版本和长期支持版本(LTS)。LTS 会持续提供支持(补丁更新)长达几年(桌面版 3年,服务器版 5年),普通版本只支持9个月。
对于这两者的选择,主要的考虑因素是:隐私。
Lubuntu
商业发行版在隐私保护方面不如社区发行版。具体的分析请看《如何保护隐私[1]:关于软件和服务的选择》。这里就不再罗嗦了。
举个例子:
Ubuntu 属于商业发行版(其后台是 Canonical公司)。Ubuntu 曾经在去年爆了一个丑闻:其桌面搜索功能存在隐私泄露风险(相关报道在”这里“)
俺的建议是:
下面列举若干特殊用途的 Linux 发行版。俺的接触面有限,介绍未必全面。大伙儿如有补充,欢迎到俺博客留言。

◇Mini 发行版

在《磨刀不误砍柴功——聊聊个人IT基础设施的完善》一文,俺提到某些 Linux 发行版可以精简到很小(只有几十兆),而且功能照样齐全。今天就来介绍一下。
估计有的同学会问,迷你 Linux 有啥用?用途还是不少滴。
比如:迷你型 Linux 因为很小,可以把整个系统放到内存中运行,所以速度飞快(内存的读写速度比硬盘至少快一个数量级)
比如:家中有古老的 PC,内存硬盘都很小,就可以装迷你发行版(废物利用)。
比如:早年买来的 U盘,可能只有 64兆、128兆、256兆,也可以在上面装迷你型的 Linux。
Puppy Linux
这是比较老牌的迷你发行版,已有10年历史
说说它的特色:
但是 Puppy 牛B的地方在于:LiveCD 模式下也可以实现数据保存。前提是:电脑具有”CD-R 或 DVD-R 光驱”。只要有这种光驱,它就可以采用多段刻录的方式,把每次运行时修改过的数据刻录到光盘上(直到刻满为止)。
SLAX
这款衍生自 Slackware。在迷你 Linux 中,这款算是比较庞大的(大约200兆)。虽然有点大,但是它具备了完善的国际化(含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
它的一大特色是它的软件包管理方式非常绿色。你从官网下载到某个软件包之后(扩展名是 SB),只需要把这个SB文件放到某个特定目录,然后启动系统,这个软件就可以用了;下次如果觉得这个软件不想要,只需要把那个SB文件删除,再启动系统,这个软件就彻底消失了。
SliTaz
这款就真的是 Mini 了,目前的4.0版本只有35兆。这么小的体积,竟然还包含了不少软件(比如 Firefox、多媒体编辑、等)。
Tiny Core Linux
这款比 Slitaz 更小,包括几个不同的变种:
Micro Core——只有8兆,但是没图形界面。
Tiny Core ——12兆,带图形界面。
Core Plus——64兆,带有更多应用软件。

◇用于安全领域的发行版

BackTrack
它是面向懂安全的技术类用户,傻瓜用户不需要它。
该发行版中包含了大量的安全类工具,可以用来进行:入侵、信息收集、安全取证、安全评估、等等。
Tails
Tails 是 “The Amnesic Incognito Live System” 的缩写。它衍生自 Debian,设计目标是:保护隐私,加强上网的隐匿性。

★商业发行版 VS 社区发行版

在 Tails 里面上网,所有的流量都会经过 TOR 网络中转(没听说过 TOR 的同学,请看俺的这篇博文)。
它支持 LiveCD 或 LiveUSB,可以完全运行于内存中,以免在硬盘上留下你的上网痕迹。
Whonix
这款工具采用双虚拟机进行隔离(一台充当网关,一台用于上网),对外连接全部经过 TOR 网络中转。
上网的那个虚拟机即使遭遇入侵(比如被挂马),你的公网 IP 也不会被入侵者看到。
Lightweight Portable Security
这款发行版简称 LPS,是国防部为雇员量身打造的,专门用于强化安全性,防范某些国家的御用骇客。
它内置了加密工具,整个系统采用 LiveCD/LiveUSB 方式,完全运行于内存中(避免在硬盘里留下痕迹,防止泄密)
俺猜测,这款发行版很可能有美国国安局()的后门 :)

◇用于数据恢复的发行版

有若干发行版是专门用来做数据恢复的。比如你不小心把系统格式化了,或者不小心把硬盘分区误删了。这类发行版就可以派上用场。因为是用来做数据恢复,所以这类发行版都具备 LiveCD 的能力——数据恢复的时候,用光盘引导,可以避免对硬盘的写操作。
Gentoo Linux

★保守型 VS 激进型

SystemRescueCD
这是从 Gentoo 衍生出来的,从名称就可以看出,是用来做系统应急修复的。
它内置了若干有用的系统工具,比如:分区工具、文件系统工具、数据恢复工具、Windows 注册表修改工具、等等。
它本身就提供图形界(包括浏览器),便于你在修复过程中,上网查资料。
Trinity Rescue Kit
这款有点像 SystemRescueCD,不过只有命令行界面。但是它内置了病毒扫描工具。
这个发行版不够活跃,两年没出新版本了。

◇用于多媒体的发行版

Ubuntu Studio
衍生自Ubuntu,面向多媒体制作,内置了许多 图像/音频/视频 的相关软件。
采用滚动方式发布的 Linux,通常都是激进型的(比如 Arch Linux、Gentoo Linux)。其它的”通用发行版”中,Fedora 是偏”激进”的。
它采用实时内核(real-time kernel),以提高处理视频/音频的性能。
Mythbuntu
衍生自Ubuntu,类似于 Windows Media Center
Linux 发行版太杂,导致本文写得比较长。时间仓促,某些发行版没来得及介绍。欢迎大伙儿补充。有说得不对的地方,也欢迎拍砖。
最后,来做一下总结发言:

◇没技术背景的新手

说到这里,先澄清一个误区:
建议先尝试那几款”面向桌面”的发行版。这几款的用户数都比较大,门槛都比较低,上手相对容易。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如果你自认为比较熟练了,想要继续”折腾”,再考虑是否尝试那几款”通用发行版”。

◇有技术背景的新手

你可以先尝试”面向桌面”的发行版,也可以直接尝试那几款”通用发行版”。
在”通用发行版”中,Gentoo 和 Arch 的难度大于 Debian、Fedora、openSUSE。喜欢折腾的,有Geek精神的同学,建议玩玩 Gentoo 和 Arch。折腾过这两款发行版,会让你对 Linux 系统有更深入的了解。
再补充一下:Gentoo 和 Arch 虽然门槛高,但是这两款发行版的文档都非常齐全。洋文不好的同学,顺便可以锻炼一下阅读能力。
其它的发行版,在 LiveCD 模式下是无法实现数据保存的。每次重新启动之后,之前对文件系统的修改都会消失。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
扫盲 Linux:新手如何搞定 Linux 操作系统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au/2013/10/linux-distributions-guide.html


转载自: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fanqiang/20131101/194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