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年十大热门科技新闻事件(图)


在这个伊卡石刻上,可以看出恐龙与当时的人类和现代人的比例。(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3年12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琮文、李熙综合报导)病毒、台风、地震,2013年全球笼罩在大自然骤变的恐惧中,但这一年中科技界研 发出可提款,会摇滚的智能手机,让人们的心灵或能暂时得到疗慰;另外,科学家发现了“上帝粒子”,为散布天体中的星球找到内部联系的物质,天体中同时又惊 现第二个太阳系,而一直探访地球的外星人也被证实真的存在,比地球还大的UFO聚集上千艘在太阳系忙碌的移动着,外星文明似乎超出了人类的认识。2014 年宇宙探索或能再攀登新高度。

1.CDC专家:抗生素已走到尽头 恐面临无药可医
在过去50年来,抗生素在医疗体系一直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挽救了数以百万计患者的生命。然而,滥用抗生素也导致人体的免疫系统减弱和严重的耐药性,过去被视为“特效药”的抗生素如今也抵抗不了凶悍的“超级细菌”。
抗生素是弗莱明(Alexander Fleming)教授在1928年发现的具有革命性的药物,器官移植、化疗、干细胞和骨髓移植手术都需要使用抗生素来防御细菌的侵袭和感染。然而,人们过度使用和滥用抗生素助长了细菌的耐药性。
美 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副主任斯里尼瓦桑(Arjun Srinivasan)博士曾向媒体表示,在后抗生素时代,有的感染病人躺在病床上,却没有药可治,有一些5年前还能治疗的传染病,现在也无能为力。像是 10年前就已经发现的有致命危险的各种类型的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这种细菌经过不断演变,会发展成对常规抗生素的耐药性,医生只能采用毒性更强甚至会损害 肾脏的多粘菌素来对抗这种超级细菌。
2.巴基斯坦强震 外海震出新小岛

2013年9月25日,巴基斯坦瓜达尔地区(Gwadar)海岸外约600公尺处,出现一个山状小岛。(HO / Pakistani Government / AFP)
9月24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Baluchistan)强烈地震,死亡人数超过230人,数百人受伤。这次强震是巴国自2005年以来死伤最惨重的地震。由于地震威力强大,导致海床上升,南部海岸外冒出一个新的岛屿。事后NASA公布了该小岛的空拍照片。
该新小岛位于巴基斯坦滨临阿拉伯海的瓜达尔地区(Gwadar)海岸外几百米处,长约60米宽约40米,此一罕见奇观让当地居民莫不啧啧称奇。专家前往小岛勘察后表示,这座小岛很可能是“泥火山”,小岛地表会冒出泡泡,点火柴会着火……那是沼气。
事实上,在地震中出现新的岛屿,不是特别罕见。2004年印度洋地震引发海啸,对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海岸造成灾难,在安达曼群岛附近也出现一些新的小岛,安达曼群岛位于缅甸西南300公里处。
3.傲视太阳系 太平洋发现超级大火山


美国地质学家在日本东部的太平洋海底发现的大塔穆火山(Tamu Massif),不但是全球最大,也是迄今为止已知太阳系最大火山之一。(视频撷图)
今年9月5日,美国地质学家宣布,在日本东部约1,600公里的太平洋海底发现一座超级大火山,不但是全球最大,也是迄今为止已知太阳系最大火山之一。

这座被命名大塔穆(Tamu Massif)的巨型海底火山,是1.45亿年前的一次大型火山爆发期间的熔岩冷却堆积形成的,地处太平洋中约2,000米深的海底,占地面积约达3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英国与爱尔兰国土总和。科学家表示,没有迹象显示这座死火山可能复活。
此前,地球上发现的最大的活火山为夏威夷的冒纳罗亚火山,面积约2,000平方英里。而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太阳系中最大火山,是火星上的奥林帕斯山(Olympus Mons)。据称,大塔穆火山的面积仅比火星的奥林帕斯火山小25%。
4.无卡提款时代来临 用手机就能领现金

美国的FIS金融服务业科技公司,近日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Money2020”会议上宣布,该公司成功开发出无卡提款的技术,并已和多家银行合作推广这项业务,将在2014年全面提供客户使用随身手机取钱的服务创举。(视频截图)
美国金融服务业科技巨擘FIS公司,已成功开发出无卡提款的技术,并已和多家银行合作推广这项业务,提供客户使用随身手机领钱的服务创举。
这套无卡提款系统操作很简单,银行客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提款机领钱的APP程式,选择要提领的金额,然后找到一台提款机,用手机扫描提款机上的二维码,机器就会吐出现金了。
目前这套无卡提款系统在美国已经有三家银行试行几个月了,各家银行也决定在2014年将各地的提款机全面使用无卡系统。这项新的无卡提款技术,预期将会吸引依赖智慧手机的年轻族群,并将改变大部份人的金融服务习惯。
唯一的缺点,就是在讯号微弱或无讯号的地方,可能就无法达成交易。
5.会摇滚!三星推全球首款弯曲屏幕手机

三星(Samsung)周三(9日)韩国发表全球首款“摇滚”智能手机 Galaxy Round,屏幕可横向弯曲,弧度像微笑似的。(来源Samsung Tomorrow 网站)
三星公司(Samsung)在10月份推出全球首款会“摇滚”的智能手机Galaxy Round,屏幕可横向弯曲,并具备多项配合这种弯曲屏幕的特殊功能,像是滚动、重力、弹出等功能,让使用者更能服贴地手感掌握及操作。
Galaxy Round仅7.9公厘厚,重154公克,配备5.7吋全高解析度 (Full HD)超AMOLED显示器,背盖采皮革材质金属边框,并搭载安卓(Android)4.3作业系统。配合这种弯曲屏幕三星研发出来的特殊功能不仅可以轻 松的操控手机并可进行视觉互动。
使用者只要将手机滚动即可读取系统资讯,或者将它微倾斜,便能与屏幕进行视觉互动,要读取相簿及视频库清单 也只需将头朝左或朝右微倾,当Galaxy Round在屏幕关闭下播放音乐时,在手机左端轻按一下,便能回播上一首曲子;若在右端轻按,就能直些跳播下一首曲子。Galaxy Round目前只在韩国贩售。
6.无人机趋普及 美政府领空整合方案就绪
准备向无人机开放天空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FAA),11月发布了无人机管理计划,预计在2015年把无人机纳入国内的航空飞行计划中。12月底前将公布获选的6个无人机飞行的试验基地以落实隐私权政策。未来五年,估计将有7,500架小型无人机飞行在美国上空。
过去美国用无人机打击恐怖份子,未来可能扩大用途在飓风的预报、受困人员搜救、发现森林野火、拍电影,以及向家庭送货等。日益增多的新型无人驾驶飞机在美国上空加入载人飞机的行列。
利用技术突破并转变领空的使用方式,FAA已发出约1,000个许可,准许无人机的非商业性飞行,同时要求无证飞行的无人机停飞。新的执行规则、标准和政策,可确保美国航空法规和安全规则。无人驾驶飞机代表下一个美国航空时代新领域的来临。
7.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发现赋予物质质量的“上帝粒子

两个高能光子碰撞。红线表示能量,而黄线表示碰撞中产生的其他粒子轨迹。(网络图片)
2013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发现了“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存在,这种粒子被认为是赋予物质质量的物质,为宇宙起源理论奠定重要基石。
这一发现的意义,就如同人类当初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等一样重要。因为,如果没有上帝粒子,宇宙中的所有粒子都将以光速运动,这么快的速度运行,粒子将无法结合到一起,也就不会有生命,不会有人类和其它任何物质,宇宙将会是一片虚无。
希 格斯粒子1964年即被提出,认为“希格斯场”是在宇宙大爆炸之后进入冷却阶段时所形成的,而且快速充斥整个宇宙。它是散布在天体中的星球间内部联系的物 质,玻色子是中介,目前人类所知道的存在自然界的四种基本交互作用力,使所有粒子都能相互吸引而且越来越重,万物才得以存在。它的发现就像证实上帝存在一 样困难,因此得名。
8.科学家首获彗星撞地球证据 佐证史前文明

在这个伊卡石刻上,可以看出恐龙与当时的人类和现代人的比例。(网络图片)
最近,“美国物理学家网站”(Phys.org)报导,一支国际合作科学家团队,首次发现了彗星撞击地球的证据,不但为研究太阳系打开了一扇大门,也为“史前文明”的存在提供了有力佐证。
地 球曾多次遭到彗星或小行星的撞击。几年前由埃及地质学家们发现的一块黑色卵石,经科学家确认是彗星的彗核碎片。26万年前一颗彗星进入地球大气层并在埃及 上空发生爆炸,爆炸使地面的沙子的温度高达摄氏2,000度,在撒哈拉大沙漠六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形成了大量的黄色石英玻璃。这样的大爆炸足以彻底毁灭了局 部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所有生物。
被地质学家称为K-T边界(K-T boundary,即“白垩纪-第三纪界限的标记线”)的墨西哥希克苏鲁伯陨石坑(Chicxulub Crater),发现下层岩石中含有大量恐龙化石,高含量的铱和冲击石英,这些只有在陨石中才能找到。似乎也为小行星对地球的撞击导致了6,500万年前 恐龙的突然消亡提供了佐证。
另外,在秘鲁一个名为伊卡的小村庄,有一座石头博物馆,陈列着一万多块ICA石刻,上面刻着恐龙、巨人、医疗手术、输血、望远镜、远古大陆等图案。经德国科学家的鉴定,石头上的刻痕历史极为久远,而且在发现这些石头的山洞附近,遍布着几百万年前的生物化石。
从石刻的图案上看,这些远古人类已经掌握了高超的科技,不但可以用望远镜观察天体,还能为病人实施手术。如果说4,000~5,000年前地球上仍然有巨人存在的话,那么他们要建造金字塔这样的建筑的难度,并不比我们建造长城高多少。
9.外星人频访地球探秘——太阳轨道聚集千艘巨型UFO

大约2010年1月18日左右,美国航太总署(NASA)专门监测太阳的立体飞船开始记录到在太阳附近的巨大飞碟群。(网络图片)
美国航太总署(NASA)2010年发现在太阳附近有上千艘巨大飞碟群,在全球引起热议,争辩其真假的同时,都在猜测这些庞然大物到太阳上是为了什么。
大 约2010年1月18日左右,美国航太总署(NASA)专门监测太阳的立体飞船开始记录到在太阳附近的巨大飞碟群。这些飞行物非常巨大,最小的可能也有地 球那么大。量子物理学家哈拉美茵(Nassim Haramein)从NASA先前公布的原始照片和视频中分析得出,这些外星飞船是利用太阳作为黑洞奇点或星门,来造访我们的太阳系。
其实 无论是NASA或美国政府都非常清楚,地外文明存在着一种令人惊叹的技术,能够让飞船经受住太阳附近的极高温度。现在有越来越多证据发现不明飞行物和探测 到外星人的轨迹,它们确实存在于地球以外的太空中,并频频探访地球,观察着人类。据英国科学家发表的研究显示,外星文明可能比我们人类更加发达,以致人类 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都还无法发现这些外星探测器。
10.发现第二个太阳系——七行星围绕恒星运转

欧洲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一颗有7行星围绕着运转的恒星KOI-351,行星排列类似于我们的太阳系。(网络图片)
欧洲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一颗距离地球约2,500光年,有7颗行星围绕着运转的恒星KOI-351,行星排列类似于我们的太阳系,是迄今发现的行星最多的太阳系外行星系统。
天文学家称,这一行星系与太阳系类型结构极为相似,离母星较近轨道上运行着小型岩石行星,较远轨道上则是巨大的气体行星。 最外的行星与恒星的距离为1.5亿公里,相当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也就是说这个系统的数颗行星拥挤在一个相当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空间里。
行 星KOI-351b和KOI-351c比地球分别大31%和19%。并存在5:4的轨道共振率,即KOI-351b每绕母星公转5圈,KOI-351c正 好公转4圈。KOI-351d绕母星公转期为60天,直径是地球的2.9倍,因此可能是所谓的“超级地球”或“迷你海王星”。KOI-351e是新发现的 行星,直径是地球的2.9倍。行星系统中邻近行星具有相似大小的现象,和我们的太阳系类似,比如天王星和海王星大小接近,金星和地球大小接近。这是第一次 观察到系外行星具有这种现象。
大型气体行星KOI-351g及KOI-351h(约为地球直径的8倍和11倍),是位于外圈的长公转周期 (211和331天)行星。很容易让人想起我们的太阳系4个岩石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和两个10倍和8倍地球直径的大型气体行星(木星和土 星)。这是天文学家寻找第二个太阳系乃至第二个地球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童宇)

相关文章: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12/25/n4042655.htm盘点2013年十大热门科技新闻事件.html
美东时间: 2013-12-25 08:01:07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