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审查员 一个压力山大 没有前途的职位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2013年09月13日 6:43
在天津市郊的一幢现代化办公楼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中大部分是20岁左右的男性大学毕业生,每人每天工作12小时,每月工资大约3000元人民币,他们称自己的工作是压力大,没前途.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他们就是中国的审查员,他们的任务是:删除新浪微博上的所谓敏感内容。9月12号发布文章,揭秘了中国最大的微博平台——新浪微博的运行内幕
日前,路透社记者有机会走访了新浪微博在天津的审查办公室。办公室里每天24小时运转,一共有大约150名审查员。一般情况下,大约40名审查员轮一班,每班12个小时。每个人每小时至少要审查3000个帖子。在24小时时间内,审查员们需要处理的微博大概有300万条。
时事评论员夏明说:“在毛的时代,中国有街道动员的小脚老太,成为中国的取代苏联的特务系统和监控系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天雇佣这些微博管理员,其实就是虚拟空间的“小脚老太”队伍。”
一位已经辞职的前审查员对路透说,“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种内心撕裂的挣扎,但之后就会变得麻木,只是例行公事而已”。
路透社还报导了他们的工作模式。报道称,新浪的电脑系统在每个微博发布之前都会进行扫描。一些帖子被归类为新浪的首要封锁词汇,比如“”。审查员们有时候还要更新”敏感词清单”,加入网民们为规避审查发明出来的新词汇。一份已曝光的敏感词列表还包括:“”“ 周永康”“马三家女子”“八九”等。另外,新浪审查员还透露,很多微博用户用“青蛙”或者“癞蛤蟆”来暗指前主席江泽民,这样的内容是绝对禁区。
夏明说:“中国(共)政府它想听到的好话,老百姓根本就不给它说。它说出的话,老百姓给它解构、把它给嘲讽。中国共产的体制从来没有问过一个根本问题,你的是可持续发展的吗?”
一位前审查员透露,对于大多数”敏感微博”,他们经常会使用一些”巧妙手段”处理,比如让只有发贴者本人能看到自己发布的某条信息,而其他人都被屏 蔽,这样发贴者往往都不会意识到自己的信息已经遭到审查。有时候还可以暂时取消某位微博用户的发贴权限,或在极端情况下彻底删除账户。
批评中共的政治形态,这也是他们绝对要封锁的。而每逢类似”六四”这样的敏感日期,审查员就更忙了。去年薄熙来爆发后,审查机器更是开足马力,大约100个人24小时不停工作。
新浪微博审查员只是中国数万名传统媒体和网络舆论审查员中的一小部分。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20岁左右,每月工资大约3000元人民币,很多审查员因为不堪压力和报酬问题离职。一位已经辞职的前审查员对路透说,他们的报酬,和当地一名木匠的收入差不多。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选择离开是因为这是一份压力山大,没有前途的工作。
路透社采访了四位新浪微博前审查员,他们都在今年先后退出了这项工作。因为曾经从事的这份工作的敏感性质,所有人都拒绝在报道中使用真实身份。而现在仍在从事审查者则拒绝了路透社的采访。

相关文章:
原文地址: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fanqiang/20130913/175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