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台湾资料中心 掀神秘面纱

【大纪元12月11日报导】(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11日电)一向低调神秘的Google资料中心,今天在彰化“仅此一天”的聚集大批媒体,热闹开张。由Google管理全球资料中心的副总裁Joe Kava带媒体导览园区,介绍环境。
Google对资料中心的政策可以用一句话形容,就是“门禁森严”。办公室和资料中心管理分离,不但Google一般办公室的员工要进入资料中心也得经过层层申请,连Google资料中心本身的员工,在园区内也有分层门禁,并非每个区域都能踏入。
员工离开公司前要通过电子安检门,确定没有携带任何可以储存资料的硬碟等才能离开。不过,一般Google公司里有的福利,像是小厨房、点心吧、手动式的足球台等,这里也可见。
Google 在彰化的台湾资料中心主要目的是服务全亚洲,包括提供搜寻、Gmail等服务,且率先采用目前全球最领先的降温系统,利用夜间温度较低和电力较充裕情况 下,冷却大量的水,并用隔离的大型容器储存维持低温,然后于日间温度升高时,循环使用这些事前已储存的冷却用水,资料中心内还可见不同颜色的水管标记不同 温度的水流。
Joe Kava对媒体表示,Google全球的资讯中心都会因地制宜做一些“客制化”调整,Google资讯中心一向很重视能源效率,所以设计了这个超级有效率 的冷却系统,一般资料中心大约有70%的能源消耗在冷却上,但估计台湾这个资料中心普遍比全球平均省电50%左右。
不过,Joe Kava也强调,能源效率、相对低的电价成本并非Google资料中心选择落脚台湾的最重要考量。
他说,这个落点在台湾的亚洲最大资料中心,从寻找适合点、规画至少花了4年以上,不只是看成本,还考量商业氛围、政策对隐私权的重视、高素质人力、网路化程度等等,显然台湾在众多评比中,从亚洲脱颖而出。
另外,Joe Kava说, Google有很多高科技伙伴在台湾,众所周知,台湾在高科技产业的生态环境完备而且表现突出;而这些伙伴不论在伺服器的研发,或是在储存、连网等领域,未来都更可能参与Google云的一部分,双方相辅相成。
至 于Google为何终止在香港资料中心的兴建计划?Joe Kava表示,为因应亚太区快速成长的网络需求,Google必须专注在最具规模效益的地点建设数据中心,由于香港的扩建腹地有限,所以选择终止;然而 Google将保持和香港政府的紧密合作,持续拓展在香港的投资和业务。
原文地址:http://www.epochtimes.com/gb/13/12/11/n40321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