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的手机究竟有多安全? 组图

默克尔的手机在政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一直被认为是防窃听的。然而最新有关美国情报机构或窃听手机的爆料,让人不禁想问,她的手机究竟有多安全?
德国总理经常喜欢用手机处理政务已不是什么秘密。然而她谈话、短信和邮件的内容却是机密。至少理应是这样的。
默克尔和其他德国成员的手机一度被认为是防窃听的。然而,近日《》记者通过调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也窃听了德国总理的手机,这让人不禁对手机的安全系数提出质疑。
新款防窃听智能手机
默克尔今年在德国汉诺威电子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的Secusmart展台前
从不少媒体照片上可以看出,默克尔过去一直在用诺基亚牌子的手机发短信。然而,官方从未公布总理的手机型号。不难看出,除了正式的工作手机外,默克 尔还有多部其他手机。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BSI)的一位发言人向《南德意志报》表示,目前颇受关注的这部手机,并未被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归为防窃听 的通讯设备。
过去几,联邦政府各大部门和机关为工作人员配备了新的工作手机。这是一批装有防窃听软件的新智能手机。之前,许多领导人都被迫随身携带三部手机:一部用来安全地打电话和发短信;一部用来安全地发邮件;还有一部私用,例如用来管理个人的推特账号等。9月份刚刚发放的新手机集所有功能于一体。这批的黑莓手机里安装了德国公司Secusmart的安全软件。
分开且独立的系统
Secusmart的创始人克维勒(Hans-Christoph Quelle)
这种防窃听智能手机的核心部分是一个可以插在存储卡位置的安全数码(SD)卡。Secusmart的创始人克维勒(Hans-Christoph Quelle)介绍说:"在这个卡里的数据将被加密。也就是说,这个卡可以发送出一点一点将数据加密的密码流。
手机上存储的信息以及通过无线移动通讯网传送的内容也将通过此卡加密。用户却可以不受影响地如常使用这种智能机。手机内有两个分开且独立的系统:一个负责与安全性能有关的领域,另一个则与应用和所有智能手机提供的新功能有关。
然而,乍听较为安全的加密过程也有其弊端。因为只有通话双方的手机都配备了这一加密技术,这种手机内部的加密才有效。否则通话内容将不会被特别加密。也就是说,政府内部的通话应该是保密的,而政府成员和其他人的通话则不一定受保护了。
另外加密本身也有一个问题。 因为只要掌握密码,便可窥探信息。"所有可以被加密的东西也可以被解密。"信息技术记者卡佩勒( Robin Cumpl)解释道:"说到底,这仅仅是个时间问题。"计算能力越强,解密速度就越快。通过典型的间谍活动,即通过窃取制造商和安全技术公司的信息而获得 密码,解密过程就更加易如反掌。
总的来说,通过简单的手段截获所有通话内容是不无可能的。有一部旧手机就足够了,卡佩勒补充说:"把这个手机接到电脑上,删除过滤器,利用移动网中相应轨道的软件,便可监听通话内容。"
"绝对的安全并不存在"
威斯特法伦大学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伯勒曼(Norbert Pohlmann)
有线通讯的内容一般来说比较难获取。但是在揭秘之后,人们了解到,这类信息传送也被情报机构窃取了。"政府的信息交流受到特别保护,因为他们使用更贵和更好的安全体系,而这一系统也受到更好的监控。"威斯特法伦大学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伯勒曼(Norbert Pohlmann)向表示。
德国政府部门网络仅在两个地方与互联网连接。"一旦发现问题,大量和软件系统就会作出反应。"伯勒曼最后强调,绝对的安全却并不存在,这一点对政府也不例外。
作者:Markus Lütticke编译:安静

原文地址: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fanqiang/20131026/192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