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红灯区

  “网络红灯区”是95年10月我在星岛日报专栏文章里创造的,也是文章标题。文章议的是当时的网络色情。前些日子,在凌乱房间里发现登载那文章的报纸,纸已发黄了。时间真快,十多年过去了。同那时比,现在网络红灯区更热闹。现再重写一篇,仍用原标题。
        95年造了“网络红灯区”一词,现在看看是否有人采纳我的词。在搜索引擎键入“网络红灯区”,发现还真有不少人用这词。也许是别人自己造的,可按时间推算我仍为第一人,因为网上此词出现的最早时间是二○○一年。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网络开始在在北美大学普及,当时网络的主要功能是数据处理和信息传递。那时,网上流行的是各种信息组(NEWS GROUP)。上网者依各自兴趣建立信息组。色情信息组也是那时出现的,也可以说是网络红灯区的雏形。网龄不高的网民也许不信,当时的色情网站主要建在北 美大学的网络上。商业性网络虽已出现,但价格未平民化。当时多数大学为学校员工及学生提供网络服务,人们可上网发邮件和处理数据。也就是说,网络的使用者 主要是大学员工和学生,说他们中有人建立色情网站和传递色情信息并不冤枉。
        到九十年代初,网络技术获得飞速的发展。新技术可以让网络红灯区以图文并茂和影视的形式出现在好色的网民面前,刺激网民的感官,让网民掏腰包。再经过十多 年的发展,现在的网络已是遍地“红灯”。被“红灯”照耀最多的地方是比较开放或民主的社会。一向被视为保守的华人其实是十分好色的,如雅虎香港和台湾版上 都有成人目录。雅虎大陆版未设色情分类,但这并不说明大陆人色欲低下。去大陆网上逛逛,尤其是娱乐方面的网站,那里色情充斥,淫欲满网。
        像街头红灯区一样,网络红灯区的出现是因为有维持其生存的市场。这一市场里也充斥着欺诈性经营。网民稍不留意,就会误入圈套。老网民知道如何躲过欺诈,新 网民就会上当,被迫去逛网上的花街柳巷,应付不时跳出色情窗口的挑逗。其实,窗口后面是通往红灯区的连键。点击窗口,便会看到迎面扑来的是“网鸡网鸭”。 即使不点击窗口,网民仍会被强拉去逛网络红灯区。有的网络红灯区的网页编程技巧更可恶,其目的就是改变浏览器主页设置。想必许多网民都有浏览器主页被劫持 的经历,如浏览器主页未经浏览者同意便被改变到别的网页,有时电脑桌面背景也被改变。主页被劫持后,不懂技术的网民根本无法改回到原来的主页。每次上网, 网民便被拉到到其他网页。如果是色情内容的网页,网民的处境会非常尴尬。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多人使用的家庭电脑上,家长怎样向孩子说明出现的色情网页?孩 子会怎么看家长的网络红灯区旅行?
        另一个常用欺骗手法是以用试期来吸引访客在网络红灯区注册。若不满意,客人可以取消帐户。这是诱骗技术。一旦注册,客人很难注销账户,甚至很难在网络红灯 区找到注销连键和联络电话。我有个朋友数年前就上了网络红灯区的当。他用了一个月免费服务后,第二月他忘了取消帐户,等信用卡帐单来时才发现被收了一笔会 员费。赶紧去网上取消帐户,却怎么也找不到取消连键,最后从电话公司查到了色情网站的美国电话号码。因朋友英语不佳,便求我为他挂这个电话。我打过去问, 对方说朋友在试用期后没有打电话取消,是他的责任。朋友想占便宜,却吃了亏。这不只是网络红灯区经营方式,其他商业网站为了拉客也常采用这样带有欺诈性手 段。经营者知道,绝大多数客人不会为一个月的会费去折腾自己的精力。算是花钱买个教训。
        上面谈到的用网络技术拉客手段也被中国大陆的网站使用,尤其是商业网站。在大陆,无人明目张胆地经营网络色情业,不过色情仍是渗透到网络各个角落。色情网 站大都以论坛和聊天室形式出现,名称起得似乎很费经营者一番心思。即使新浪、网易等有名的网站也脱不了色情内容,那里的论坛和聊天室中充斥着色情信息。尽 管网警封杀不断,但大陆网络红灯区却多得数不胜数。许多网站经营者专打擦边球,以性教育、性生活、恋情等题材为幌子,实际上就是色情网站。
        传统街区的红灯区因受文化、环境和地理因素的限制,访客人数毕竟有限。而网络红灯区的访客人数却不受这些因素的制约。许多调查表明,多数网民都有游览网络 红灯区的经历,成分繁杂,包括法官、政治人物、教授和学生。人是好色的,无论衣冠楚楚的政客和商贾,还是布衣的平头百姓都有风月快活的欲望。如无道德规范 和法律的限制,人的性行为和低等动物没有区别,甚至更放纵。譬如,在网络红灯区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变态性行为,包括人媾。这类性行为在低等动物里 是根本看不到的。
        本人在网络上逛已有二十多年,有时也有意或无意地去逛网络红灯区。无意识逛是在网上游览时被网页上的连键送到网络红灯区。我想许多网民都有类似经历。有意 识逛顾名思义是好色驱使。其实许多网民是网络红灯区的常客,只是不愿公开承认罢了。网络红灯区访客中,多数人是穷逛,去那里逛算是闻闻腥味,就像到荷兰红 灯区去逛的游客一样,去那里是“观光”。真正被网上色情弄得神魂颠倒的只是极少部分人。这些上瘾者经常流连花街柳巷,不能自拔。几年前,认识一个为网络红 灯区打工的网络工程师。他告诉我,网络红灯区就是靠这些上瘾者养活着。
        网络红灯区一直被一些国家所封杀,特别是专制国家。在封杀方面,专制国家中国大陆和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一直比民主国家有效。专制国家不仅封杀色情,也封杀 不利于其统治的信息。大陆网警引进了不少国外大公司的技术,包括CISCO公司的网络监控技术。尽管有网警的监视和封杀,大陆好色网民仍可得到要得到的信 息,也知道绕过封锁的办法,如利用海外提供的公共proxy来迂回访问网络红灯区。其实,大陆网警的重点不是封锁色情信息,而是封锁那些不利於中共统治的 信息。网警对色情信息反应迟缓,对反共信息封杀极为迅速。不信去大陆网站逛逛,尤其是论坛和聊天室,那里是黄尘滚滚,到处是黄贴和可下载的色情影像。而不 利于中共的任何信息,极少见到。即使有,网警反应迅速,立刻删除。很多网站安装了过虑这类信息的程序,任何相关文章或文章中有这些敏感词时,文章根本张贴 不上去。
        中共对外声称,限制一些网站是要给网民一个绿色的网络环境。现在网络并未变绿,而是变得越来越黄了。其实,连傻瓜都知道,中共的网络封杀不是保护网民,而 是保护他们自己,是为了维护其政权。对中共来说,不利于其统治的信息,其危害性永远高于色情,所以必须封杀,而且是不惜一切代价。 

转载自: http://zhengzeng.blog.epochtimes.com/article/show?articleid=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