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禁片 《以爱之名:昂山素季》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讯】中国是禁片最多的国家,却也是生产禁片最多的国家。中国禁闻新推出的《翻墙看电影》系列,将介绍在中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曾经或仍然被当局禁止放映的影片。本集首先推出的是《以爱之名:昂山素季》。昂山素季这个名字,在世界上基本上就是〝缅甸自由〞的代名词,然而这个为自由争民主的故事在中国却看不见。

《以爱之名:昂山素季》是法国导演卢.贝松所拍摄制作的英语传记电影,这是一部由英国与法国合作出品的电影,男女主角分别由杨紫琼和大卫.杜里斯等担任演出。2012年2月在香港、澳门、台湾陆续上映。

二战独立后的缅甸在军政府的统治下,纠缠于暗杀、镇压和流血冲突之中。远在英国与丈夫孩子过着安静生活的昂山素季,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返回缅甸,却意外的经历了一场军政府对抗议学生的血腥镇压。

震惊后的昂山素季决定留下来,藉助已故父亲昂山将军的号召力,在缅甸组织民主党推动国家民主。然而这个决定意味着,在这样一个军人武力独裁的国家,她必须得独自面对死亡的威胁。

影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昂山素季在一个山区活动时,遇到政府军的威胁,面对军队冷冷的一排黑色枪口,头发饰着鲜艳花朵的她淡定从容,朝着士兵的枪口缓缓前行,她以柔克刚、坚定的眼神,令在场的士兵不寒而栗。

昂山素季生于缅甸仰光,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是缅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的胜利,本来她应该入阁拜相,成为这个国家的总理,但选举结果却被当权的军政府作废。军政府用卑鄙的手段将昂山素季软禁在家,家门四周遍布铁丝网和持枪的岗哨,禁止她与外界联系,前来支持她的民众遭逮捕和关押。

在昂山素季被软禁期间,缅甸当局企图让这位有丈夫有小孩的女性知难而退。从这段画面可以看到,女主角杨紫琼成功诠释剧中人物的丰富情感和内心世界,展现了昂山素季这样一位温柔迷人魅力的政治女性,在面对家人的爱和国家福祉之间的取舍和挣扎。

2010年11月13号,65岁的昂山素季被军政府解除软禁,重获自由。或许是担心电影内容影射专制政府的情节,会引起中国民众诸多联想,让中共当局把这部电影列为禁片。这部电影在中国片名为〝夫人〞,无论是预告或视频,在中国的影评网站完全看不到她的踪影。

导演卢贝松:〝作为一位艺术家,对于那些无法接触电影院的地区,像是缅甸、北韩,或是其他的地区,作为一个艺术家,我总是很乐意,即使是用盗版的方式,只要民众可以因此接触到文化。〞

其中又涉及到缅甸民主化运动,尤其是电影一开始的士兵到处追杀学生的情节,与1998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六四屠杀事件太相似了。

历史常有惊人的巧合。1989年昂山素季因为领导缅甸的民主运动而蒙难,同一年无数中国人也走上街头要求民主、自由。2015年4月3号,一位中国民众在全球退党中心的网页上,留下这么一段话,〝为我在1989年6月没有挺身而出追求民主而内疚,六四的英雄们,希望你们的鲜血唤醒更多的中国人。〞

恐惧感是任何生活在集权社会的人们都熟悉的东西,昂山素季选择面对,于是缅甸有了崭新的格局。就像昂山素季所说的,免于恐惧才是真正的自由。

编辑/黄亿美 后制/曜逵

相关标签:  中国禁片    《以爱之名:昂山素季》    

原文地址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http://ift.tt/1E6RP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