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的书单透露出什么政治信号和信息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习近平2014年文艺座谈会讲话稿全文发表后,其中所列书单成为各界热议话题,褒贬不一。不过,香港有媒体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了习近平书单在特殊时间亮出来的意义。

10月14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首次发表,其中提及20多部名著120位中外作家、艺术家。10月27日,香港东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从习近平晾晒书单的背景进行分析,认为有其积极意义。

文章说,习近平到俄罗斯访问,到美国访问,到英国访问,都列了读书的单子。政治家读书的书单,其意义不在本身,而在于书单里透露出来的政治信号、政治信息。按着书单去观察政治问题,去分析治国的理念与走向,才是十分必要的事情。文章从六个方面分析了书单的正面意义:

首先,习近平列出的书单,大都是在极权的背景下读的禁书。这些名著,在习近平年轻的时候能够看到,能够读到,能够读下去,也是一件冒政治风险的事情。在当时那种境况读书,轻者被批斗,重者会判刑,会打成反革命。〝在一个充满政治风险的极权社会里读反极权的书,其勇气就值得点赞。〞

第二,习近平列出的书单,是在中共教育部禁止西方教材进课堂的背景下列出来的。习近平通过这种方式,在客观上对中共党内左派是一个批评和反击。左派只让读中共意识形态的书,是反潮流的,是反世界化的,是让中国走向自我毁灭的书。而读世界名著,却是开通世界文明进入中国通道的一种方式。

第三,习近平列的书单,是在一些中共左派反普世价值的背景下列出来的。习近平通过这种方式,在客观上对反普世价值的人是个有力的反击。他在美国访问时说,读过《联邦党人文集》和《常识》,他在英国访问时提到过洛克,提到了英国的宪章运动,还提到了很多倡导普世价值的思想家。这些普世价值的书,有利于推动普世价值在中国的宪法化和制度化。

第四,习近平列的书单,是在中国政治发展处于停滞不前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习近平通过这种方式,在客观上有利于推动政治体制改革。

第五,习近平列的书单,是在闭关锁网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中共国内的既得利益集团、权贵集团,出于自私的考虑,对网络进行封锁,让网民们难以接触到真实的信息。一些网民,被迫翻墙去看国外的网站。习近平通过这种方式,在客观上有利推动网路自由,让网民充分感受到世界文明的气息。

第六,习近平列的书单,是在读书处于低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世界名著在中国年轻人看来对他们没有实用性。习近平列的书单,有助于让年轻人关注人生的终极意义和价值理想,在读书的过程中净化心灵。

文章最后说,政治家开的书单所释放的政治信号很重要。让世界名著进入课堂,让世界名著走向人们的心灵,让世界名著在中国开出美丽的思想花朵,是有利无害的事。

不过,也有海外学者指出,好多对中国社会更有启迪意义的书,习近平并没有列出来;另外,学以致用,习近平对这些世界名著折射的普世价值的实践,是更值得期待的事情。

相关标签:  习近平    书单    

延伸阅读::


原文地址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http://ift.tt/1LZKd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