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闹剧频发 惊呆西方社会

【新唐人2016年03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2016年的中国新年期间,美国南加一个未成年的中国留学生,突然从美国的寄养家庭不辞而别,擅自乘飞机飞回了中国大陆。最要命的是,这个孩子并未回到自己父母身边,而是悄悄返回了乡下老家,不但把寄养家庭的监护人吓得魂不守舍、几近崩溃,也把自己的亲生父母吓得半死。真相大白后,这位小留学生的解释只是厌烦了在美国的生活,想回老家看看。

与此同时,位于美国的伊利诺伊州的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简称UIUC)附近的梅西(Macy's)百货公司,为了招揽〝购物新势力〞的中国留学生,员工集体加班,特别在周日的7时30分到10时30分加开了史无前例的〝中国学生购物专场服务〞,替中国留学生量身制定〝假期回国伴手礼〞、〝返国购物清单〞。每位光临的留学生,都可以获赠精美小礼物,同时还大方赠送各式各样的化妆及保养品,搞起了热热闹闹的抽奖活动。

在每年高达数十万人数的中国留学大军,强势占领美国各州的大学、中学甚至小学的过程中,20年前那些在美国过着朴素生活,勤俭好学的中国留学生形象,正逐渐被叛逆、骄傲、炫富、任性的标签替代。当前,中国留学生这个数量庞大的特殊群体的求学生活,可谓五花八门、光怪陆离。虽然勤奋上进的中国留学生仍然大有人在,但中、美两国的教育研究机构更为关注的,是这个群体中越来越突出的负面现象。

中国留学生在美被开除学籍现象的调查报告发人深省

2015年5月,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心出炉了《2015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开除学生群体状况分析》一书。这本白皮书对近年来,在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被所在学校开除学籍、取消学生身份的现象进行了研究分析。旨在从被开除的中国学生群体中分析学业障碍问题、总结高危学生的特点,并希望藉此研究报告引起更多社会关注,让准备赴美留学、在美修读课程的学生引以为戒。

据该机构的研究,被开除的在美中国留学生有一些较为共通的特征:88.7%的被开除学生为18-25岁;大多数就读于排名前100的理工或经管的本科或硕士;80.55%因学术表现差或学术不诚实而被开除;69.43%来美国不到2年,过半数(51.28%)的学生GPA低于2.0;所在地区集中在加州纽约州、宾州、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马萨诸塞州等州。

而这些中国留学生被开除的原因主要可归为以下9种:学术表现差(57.56%)、学术不诚实(22.98%)、出勤问题(9.67%)、行为失当(3.87%)、国际学生身份问题(2.96%)、违反法律(1.93%)、心理问题(0.57%)、财务问题(0.23%)和申学材料遗留问题(0.23%)。

在调查中,研究者发现,学术表现差主要体现为GPA低。导致GPA低的原因很多,如中国学生未能适应美国教学、学习态度不端正、自控能力差而贪恋游戏、学习能力不足等各种因素。

学术不诚实则是中国留学生最容易犯的问题,例如抄袭、考试作弊或协同作弊(例如对答案)、代考、代课、成绩造假、想改成绩被举报、保留往届考卷、对老师撒谎、伪造导师签名等。在整理紧急学生资料时,时常发现学生因为被怀疑考试作弊、抄袭而来寻求厚仁的专业帮助。

还有一些生活自理能力太差的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后患上了忧郁症等心理疾病,无法正常地生活和学习而被校方开除。

也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因为不了解国外学校对出勤率的重视,以中国教育的思维和习惯去应对在国外的学习,从而因出勤率太少而遭到警告或者开除。

逆天的低龄留学生

低龄中国小留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自律能力、生活习惯、教育素养太差等方面。据公开的资讯,近年来不少接待中国小留学生的美国家庭抱怨,中国小孩子实在〝难伺候〞、〝难管教〞。这些孩子的生活习惯常常惊人的相似——〝吃完饭不洗碗〞,〝头发掉一地不收拾〞、〝煮东西不看着火〞、〝见面不打招呼〞、〝出门晚归不通报监护人〞、〝半夜三更大声说笑〞,这些来自中国的〝小皇帝〞、〝小公主〞们行事任性,完全不考虑自己的行为给寄养家庭和其他人带来的困扰。

哈冈的一位寄养家长朱太太在接受海外中文媒体采访时,这样描述在她家寄养的小留学生女孩,〝床铺地上全是东西,鞋子在床上也视而不见,如果大人不帮忙收拾,就这样一直乱着,孩子整体就在那样的垃圾堆上玩计算机。〞更让她难以忍受的是,小留学生和国内煲电话粥,作息时间也颠倒黑白。当她向孩子的母亲通报这个情况后,没想到孩子妈妈爽快地回答说,〝由着她吧〞。

哈冈一个大陆17岁女孩,在东区一家高中入学不久就与另一名来自大陆的小留学生陷入热恋。听闻风声后为防止意外,寄养家长禁止女孩晚上外出。女孩竟然半夜里从后院翻墙出去,却不小心跌伤前额。

炫富的中国留学生

不少家庭富裕的中国留学生,给美国人留下了喜奢靡、爱炫富的深刻印象。2015年9月6日,美国外交专刊《外交政策》(英文简称FP)报导了美国境内中国留学生的种种令美国学生瞠目结舌的表现——他们在美国花大钱不眨眼,追求奢华,讲究名牌,他们争相抢购国外名牌商品,让美国人吃惊不已。

纽约理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黄迪说,他身边的中国富二代朋友中不乏各类人才,但他们的消费方式确实惊人。同样是租房,普通学生找个治安良好、生活方便的社区,自己住或者分租已很舒服了。但那些富二代学生在曼哈顿下城区住着租金4,000美元的房子还不满意,还要频繁更换,有的干脆跑到新州或纽约上州买房,再配上豪车往返新州和纽约,开宾士、奥迪都很常见。

认识不少富二代中国留学生的朱女士说,他们住在布碌仑,也买了好车,但常会结伴叫计程车到皇后区法拉盛吃喝玩乐,自己的好车则留到周末或假期外出旅行。尤其是来美国不久的、特别喜欢中国人开的高端餐厅,一顿饭吃下来可能是普通学生一周的生活费。

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俄勒冈大学所在地尤金,这里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从本世纪初的100人左右增至目前的1,800多人,这些留学生的〝烧包〞式消费让当地人大为吃惊。当地报纸《纪事卫报》的报导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在俄勒冈大学的停车场上,众多养眼豪车,有宾利、蓝宝坚尼和阿斯顿马丁,还有数不清的宝马和宾士。报导说,这些豪车的主人都很年轻的中国富二代留学生。

在美国洛杉矶富人区比弗利山庄,常常会有数百名留学生驾驶着玛莎拉蒂、法拉利和兰博基尼等各种豪车在车道上飞驰。同时,这些海外富二代热衷于参加秘密私人派对,结交网上志趣相投的男性朋友,一起炫耀豪车,一起搭讪美女。

刚刚获得全世界最佳餐厅第9名的Alinea餐厅,两人用餐再加上小费以及酒水的最低消费通常是1000美元,而一般预约用餐平均要排三个月的芝加哥米其林三星餐厅,现在已成为芝加哥地区中国富二代们的新宠,吸引了许多中国留学生前往消费。

美国高校的其他族裔的大学生对中国留学生的反感逐渐强烈,甚至在密歇根大学中国学生的车上出现了〝滚回家去〞的涂鸦。2011年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也曾出现嘲讽中国留学生的UCC视频。

令国人难堪的留学生丑闻

最令国人引以为耻的,是部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触犯刑律,沦为犯罪份子的丑闻。有部分中国留学生,因卷入打架斗殴、人身威胁、盗窃、性侵、违反交通规则、非法持枪等违法犯罪,在美国遭到起诉。

2016年2月17日,美国法院以绑架、严重人身伤害、攻击罪以及攻击导致的严重人身伤害等罪名,分别判处在美国加州就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翟芸瑶、章鑫磊、杨玉菡13年、6年、10年监禁。服刑期满后,她们将被遣返回中国。

事件发生在2015年3月,上述3人,因吃饭结账引起的小口角,以及争风吃醋,伙同其他多名中国留学生,欺凌虐待一名16岁和一名18岁的中国女同学。

据受害者刘怡然(音译)的证词,3个中国女生群起而攻之,逼她跪下,并用双手擦拭地上的烟头和冰淇淋污迹,随后有更多人加入施虐。

刘怡然在法庭上表示,施虐者将她拉到附近的公园,扒光了她的衣服,用高跟鞋踢她,数百次扇她耳光,并用烟头烫她的胸部敏感部位,乳头被烫伤。他们剪去她的头发,逼她吃下去,有人在一旁给她拍照。一个叫Helen的女生当时对其他人说:〝慢慢来,别打太狠,这样我们能多折磨她一会儿。〞甚至还有人试图给她的头发点火,因为她的头发先已经被泼了水,才没被点燃。

最令人齿冷的是,这起霸凌事件东窗事发后,闻讯赶到美国的上述留学生的家长中,还有人试图以贿赂的方式为自己犯罪的女儿〝摆平〞祸事,结果这位家长也在美国锒铛入狱。

前述种种光怪陆离的现象,虽然在庞大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中只是属于少数,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依然令中、美两国的教育机构深为忧虑。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标签:  中国留学生    留学生    炫富    霸凌    

延伸阅读::


原文地址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http://ift.tt/1SgDt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