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3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讯】【中国禁闻】3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两会期间 习江激斗 火药味浓
古巴亲近美国 中俄拉美布局添变数
波兰乌克兰 清除共产余毒不停歇

德国总统在北京会见多名维权律师

德国总统在北京会见多名维权律师

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访华的德国总统高克,3月21号晚间,在德国驻北京大使馆与多名中国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见面,了解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参加会面的律师有莫少平介绍说,会面主要就一些宏观话题进行交流,内容涉及到中国的法治、人权以及经济方面的一些情况,没有涉及个别案件。

报导说,一位要求匿名的北京维权人士透露,因德国总统与维权部分人士的见面,现在北京不少活动人士都被限制了自由。

报告:香港新闻自由连续两年倒退

3月22号,香港记者协会发表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指称香港新闻自由指数连续两年下降。

香港记者协会发言人当天在记者会表示,他们今年访问了1021名市民和446名新闻从业员,市民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评分是47.4,较去年的调查下跌1.4;新闻工作者的评分是38.2,较去年下跌0.7。

这是香港记者协会第3年发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说,连续2年下降的数据显示,香港新闻自由受损的程度十分明显。业界表示,香港传媒目前批评中共政府时都有所顾忌,自我审查严重。

程海吁就阆中示众案采取维权行动

四川阆中法院3月16号举行公判大会,对8名讨薪农民工判处6至8个月不等的徒刑,引起公众不满。3月21号,北京律师程海发表声明,呼吁就四川〝阆中示众案〞采取维权行动。

声明说,维权行动包括:要求阆中法院公开赔礼道歉;要求人大罢免该院院长和责任人职务;被示众的被害人向该院提出国家赔偿;以及组织律师团审查一审判决,看是否有徇私枉法事实等。

程海在声明中表示,他愿意免费为讨薪、示众被害人提供法律服务。

编辑/周玉林

两会期间习江激斗火药味浓

中共两会期间,党媒掀起挑衅习近平浪潮,江泽民集团被指是幕后黑手,习近平阵营则释放强硬回击信号。高层内斗呈现升级态势,火药味浓厚。

3月4号,新疆宣传部出资主办的《无界新闻网》,发出一封要求习近平下台的公开信。8号,新疆书记张春贤面对记者提问〝是否支持习近平领导〞时,仅以〝再说吧〞回应。13号,新华社报导中出现〝中国最后领导人〞字眼。

有消息称,新华社报导被内部高层定性为〝政治错误〞。涉事编辑面临处分。

17号,有消息说,中办下令成立专案,调查无界新闻网事件。

资深媒体人贾葭,疑涉及此事,15号从北京飞香港时在机场被公安带走。

据报,无界新闻是张春贤指示成立的。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是张春贤妻子李修平好友。

14号,海外中文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三年来,刘云山成为党内与习近平分庭抗礼的又一核心,现在习王矛头开始对准中宣系统,数名身居要职者将面临处分,刘云山本人也难保不出事。

15号,再有消息称,习近平决心整治中宣部,很可能改掉〝中央宣传部〞这个臭名昭着的名称,对刘云山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做出适当处置。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宣部的功能符合中共的邪恶机制,就算改了名字,功能不变,等于换汤不换药,没有意义。估计近期内还动不了两刘,一个方面是因为中宣部它搞高级黑的手法,在中共体制内在政治上是正确的。另一方面,刘奇葆是在任的政治局委员。张春贤的情况跟刘奇葆有类似的地方,关键是看习近平和王岐山手上有没有足够的把柄。〞

16号到18号,中纪委网站接连通报10名官员被查,其中包括张春贤提拔的两名新疆官员。

与此同时,上海有十余件丑闻被媒体集中曝光。其中最具风向性的报导,是《财新周刊》的文章《〝电老虎〞冯军》。除了突出披露冯军落马后,迅速主动供出上海两大〝老虎〞戴海波与艾宝俊,文章还称冯军〝不折不扣执行上面的命令〞,令外界联想冯军听令之人,是曾庆红心腹、时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的刘振亚。评论认为,文章指向曾庆红、江泽民家族意味明显。

此外,胡锦涛、朱鎔基、温家宝等人近期也纷纷在媒体〝露面〞,《大纪元》认为这展示习阵营联盟,预示可能要有大动作。

除了宣传口,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观察认为,国安系统也值得关注。

郑浩昌:〝自从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落马后,国安部内部经历了一次不动声色的洗牌,比如说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他安排去做了国安部的监军,党委书记,但直到现在他既没有动国安部部长耿惠昌,也没有公布马建案,我觉得这种沉寂是不正常的。因为国安是国家暴力机器,又是曾庆红的嫡系,它对习有直接的威胁。我估计习近平是很想动国安的,但是他现在反而在低调处理,有可能是他想做的不说。〞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则表示,习近平现在顾虑太多,迟迟未对江泽民动手。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对于双方阵营来讲,应该很明确,这是你死我活的事情。任何一方是不会罢手的,在这个事情上,习近平最后做决定性的出击越早,他的风险就会越小。否则就会不断的出这些事情。〞

李善鉴说,如果习近平担心做出最后的决断,会对中共体制有所冲击的话,那这种顾虑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无论用什么办法,都无法再把这个已经被历史证明了其邪恶性的党保下来。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债转股积攒风险 陆银行将并购破产

目前,由于中国企业不良债务规模暴涨,再次引爆〝债转股〞话题。专家指出,银行债务转为股份在正常社会是行得通的,但是在中共这种缺乏监管,甚至监管者在里面纵容的制度下,有的〝债转股〞不但会转移和积攒风险,而且违法,最终还将导致银行破产。

3月8号,背负着226亿巨债,濒临破产的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现已更名为〝华荣能源〞)发表公告称,计划向22家债券银行发行股票,将他们的债务转为股票。中国银行是其最大的债权方,债务总额为63.1亿。熔盛重工将向中国银行发行27.5亿股股票,来抵消27.5亿元债务。

李志文:〝当然不可以,这个太值得质疑了。一般老百姓稍微脑袋灵光一点的都想到这是肉包子打狗,真金白银给了厂商,厂商自己印了一张纸,说这值20亿,这20亿是公司的股权,公司已经被掏空了,你说这张纸值多少钱嘛。〞

中国银行等银行机构是否接盘熔盛重工,令〝债转股〞一事备受关注。不过,据报导,到目前为止,所有债权银行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所谓〝债转股〞,就是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不良债权变为股权。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其实债权是大于股权的,熔盛重工这个情况,它首先是要还债,然后才进行股权方面的问题。如果中国银行成为大股东,同样还是要先处理债务的问题。〞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投资系副系主任陈晓丹指出,熔盛重工是一家上市公司,股权还有一定的流动性,如果是非上市公司,〝债转股〞后的股权没有流动性,银行很可能就成为企业的永久股东,最终会危害到银行的利益甚至是存款人的利益。

熔盛重工还只是中国不良债务的冰山一角。据英国《路透社》报导,目前中国不良债务规模可能达到了4万亿,去年末中国不良贷款达到10年高点。

2月份中国银监会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2744亿,相对前年底大增51.2%。

而拖欠货款从工业领域蔓延到科技和消费企业,过去两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增长了23%,达到5900亿美元,超过了台湾的年度经济产出。

目前,中国的不良债务令当局非常头痛。3月16号,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回应不良债权转股权的问题时表示,不良债权转股权正在研究当中,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技术设计和各方面的准备才能够推开。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接受采访时,反问道:〝银行当债主的时候都拿不回本息,当股东的时候就能分红吗?〞 〝银行成了大股东,不能派董事长、总经理,怎么参与管理。〞

不过赞成〝债转股〞的一方则认为,在眼前的局势下,不良债权转为股权,对银行和企业来说都有好处:企业可以减轻债务负担,为重组整合赢得时间;对银行而言,如果陷入困境的企业直接破产清算,债权人回收的比例很低,如果转为股权,让企业维持生存,与清算相比,是多赢的方式。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债转股〞看谁在做哪,西方做是没问题的,而且做的非常好的。中国这个死共产党到现在为止,改革也是非做不可,这一做呢,就有人暴发,不管怎么做都是问题,其实我蛮同情习近平,到现在为止已经很努力了,但这结构性问题解决不了。〞

大陆财新智库战略合规顾问、世界银行前东亚与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认为,中国实体经济的问题都有银行的作用。而对于〝债转股〞产生的疑虑,以及不良贷款被人为压低,都有监管者在里面纵容。

王君预计,未来5年中国商银行业将出现大量并购或破产,尤其是小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首当其冲。

采访编辑/刘惠

古巴亲近美国 中俄拉美布局添变数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的破冰之旅,承诺将直接与古巴人民进行互动,加快消除美国和古巴之间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隔阂。美古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否给中俄两国在拉美增添变数?一起来听专家分析。

古巴总统劳尔.斯特罗:〝我们很高兴欢迎你,88年来访问我国的第一位美国总统。〞

作为88年来首次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第一天的访问行程,并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会晤。古巴仍是卡斯特罗家族掌握的极权国家,人权问题严重。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已经会见了一些受到非法拘禁的人士,这是一般情况下我一定会提出的,因为我直接听到了他们的想法,我知道这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美古两国领导人在闭门会谈之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劳尔.卡斯特罗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对奥巴马支持结束美国对古巴的〝封锁〞表示欢迎,同时他也说到:奥巴马最新的放宽贸易和旅游限制的措施是积极的,但是还不够。

奥巴马则认为,两国加强关系的阻碍是在人权和民主问题上的分歧。他补充说,他和中国、越南在人权问题上也有很大分歧。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那么古巴为什么要跟美国建交呢?因为它觉得建交可以获得经济利益,可以改善生活,所以奥巴马的政策就是先从改善人民的生活,改善古巴老百姓对美国的看法,逐渐进一步改善人权,最终改变它的政治制度和思想制度,是走了这样的路,能不能成功?还不知道,今天是第一步。〞

奥巴马在和卡斯特罗的谈话中也明确指出,美国将继续以民主的名义谈及古巴人权问题,同时表示期待和公民社会领袖的会面。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古巴毕竟跟中国不一样,古巴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而且它现在也被周边各个国家放弃共产主义(政策)所包围,所以我觉得古巴那个转型的可能性会大的多,所以我想,也许奥巴马真的是开启一个新的方向,因为中国跟俄国在拉美也在拚命的想进入美国的后院,尤其你看到中国(中共)在委内瑞拉、巴西这些国家,都在拚命做一些工作,作为美国来说,当然美国不会没有警觉。〞

从缅甸、越南、伊朗,再到古巴,美国过去几年透过恢复邦交,除了降低全球军事部署的压力,更争取化敌为友,藉机扩张影响力。

有媒体分析,或许美古关系的正常化,是中俄在拉美遭遇滑铁卢的开始。

伍凡:〝整个拉丁美洲最近这几十年来,是左派政府上台,包括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相当多是反美的。不希望、不欣赏资本主义,也去追求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结果现在生活并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善,你看巴西现在经济萧条,委内瑞拉更糟糕。希望通过古巴这个带头羊,改变跟美国的关系,逐渐的把美国的、西方的自由民主思想,追求人权的思想,影响到古巴和整个拉丁美洲,这仅仅是个破冰之旅。〞

夏明:〝那么我们也看到,中国跟俄国它们在靠近,但中国和俄国都遭遇到经济上很多的危机,所以中俄是不是遭遇到滑铁卢?我觉得还是要看美国,第一,美国的经济,第二,美国的世界战略观,美国的那种自信和它的力量,有没有那个雄心想跟中俄进行一个摊牌,那么这个东西我觉得目前还没有出现。〞

去年七月,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于白宫会晤奥巴马,这是越共总书记首度访问美国。白宫会后发布〝美国-越南联合愿景声明〞,表明美越两国共同关注最近增温的南海情势,双方都对损害信任、威胁破坏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情势发展表示关切。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3月22日维权动态

下面让我们来关注一下中国大陆各地民众维权的事件

1. 成都上千村民抗议回迁房缩水 遭镇压

3月21号,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正兴镇的上千村民,抗议回迁房面积从100平米缩水到83平米,但是遭到大批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至少7名村民被抓捕。

2. 晋中500村民抗议政府占地 多人被抓

3月21号,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集广村的500村民,集体到市委门口集会,抗议政府非法占用并征集耕地,遭到大批警察镇压,5名村民被抓捕。

3. 苏州强拆农民工学校 家长维权遭镇压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专门为外地务工人员子女开设的苏北学校,即将被政府拆迁,3月21号,上百家长以及学生堵路抗议,遭大批警察镇压,多人被抓捕。

4. 上海访民孙洪琴 广场举牌喊冤

因家被政府强拆,母亲在北京上访被迫害致死,上海访民孙洪琴,3月20号在上海人民广场举牌喊冤,天黑了,无家可归的孙洪琴选择在上海市市政府门前的旗杆下休息,但随后被警察带走。

波兰乌克兰 清除共产余毒不停歇

27年前,波兰结束了共产党的统治,虽然很早以前就开始了清除共产主义的活动,但是共产党的余毒在波兰境内仍随处可见。最近,波兰和其邻国乌克兰,仍在为清除共产主义余毒,进行各方面的努力。

《美国之音》3月21号报导,波兰议会最近对审议中的〝禁止共产主义宣传法〞进行了修改。波兰各地的基层当局,必须在一年内取消公共场所和共产主义有关的各种命名,包括和共产党有联系的个人、组织、事件和日期,以及代表共产主义的各种象征或是宣传。

根据位于华沙的〝波兰民族记忆学院〞统计,波兰地方上的街道、桥梁、广场等,仍然有大约1300到1500个命名,和共产主义有关。

波兰境内目前还有约100尊的苏联红军塑像,波兰议会也计划专门立法,处理这些塑像。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共产主义是非人道的,因此需要通过法律形式来禁止。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共产主义在全人类搞了这么一百多年,造成了多少生灵涂炭。你不用说全世界啦,就是在中共夺取中国政权以后,造成中国人的非正常死亡就超过了8千万,超过了两次世界大战伤亡人数的总和。那你想,杀人强奸远远比不上这种大面积的共产主义泛滥造成的非人道的结果。〞

据报导,波兰社会许多人认为,1944到1989年的共产党统治,象征着极权专制和政治迫害,以及波兰丧失主权。波兰有关学术机构计划今年秋季,推出一大批有关共产党在上个世纪40年代,迫害民众的研究资料。波兰还计划组建西伯利亚纪念馆,来纪念那些当年曾遭受流放发配的同胞。

与此同时,波兰的邻国乌克兰,也在加紧清除共产主义影响的活动。

两年前乌克兰已经开始大规模的推倒列宁像。近期,一尊位于扎波罗热市的近20米高的列宁像也被推倒。这是乌克兰境内最高的列宁像。

《美国之音》说,乌克兰议会近期也再次下令,要求全国150多个乡村和居民点重新命名。中部以共产党领袖〝奥尔忠尼启则〞命名的城市,现在恢复了原名〝波克罗夫市〞。以共产党秘密警察〝捷尔任斯基〞命名的城市,去年恢复了原名〝托列茨克市〞。去年春季,乌克兰的清除共产主义污垢法,开始实施。迄今为止,大批街道和广场已经被重新命名。乌克兰许多城市中心的列宁大街,被改名为〝天堂百人〞大街,以纪念两年前基辅独立广场民众示威中的牺牲者。

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直到今天,他们还在清除,从两方面,一方面,就是说这个东西对于一个社会正常化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就是这个东西对于历史的影响。为什么会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实际上,大家跳的稍微远一点,看一看20世纪,这个生命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其根源的话,大家就会更深刻的认识到共产党必须清除。〞

蓝述表示,用法律的形式去禁止、终结共产主义,彻底铲除其影响,是很重要的。

蓝述:〝因为共产主义是反对人类一切正统文化的。共产主义不仅仅对人类带来了生命财产的损失,更重要的是它把人类的思想、文化搞乱了,它造成这种伤害是长期的,一个文化的建立要通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够建立起来。那么它几代人就把它毁掉了以后,造成的危害是长期性的。〞

通过立法来禁止共产主义,蓝述认为,这是对人类正统文化的弘扬和保护。只有这样,子孙后代才能牢牢记住共产主义带来的灾难,让悲剧不再发生。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郭敬

3月22日退党精选

中共两会期间,翻墙软件VPN全面被封锁,造成网民翻墙难。近两天VPN恢复了,有网民翻墙退党。来看这一期的退党精选。

北京的Nicole Zeng说:〝自幼听母亲常说中共的邪恶行为导致外公一家遭受迫害,自己又见识到邪党中共这颠倒黑白、杀砸抢夺、是非不分等等一些邪恶行为,小时候在莫名其妙下加入共青团和少先队,超龄了这么多年,早已忘记。今天VPN再次正常使用,特此声明:本人自愿退出共青团、少先队。〞

大陆的十月和鹏萧说:〝我二人在大学期间,因表现优异,被选举培训为中国共产党员,入党期间,对党的信念深感迷茫,对党的活动察觉不到任何实际意义,深感自己内心早已不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经同事给的翻墙软体,知道了共产党是个邪党,所以在此发表退党声明。〞

相关标签:  【中国禁闻】完整版    

延伸阅读::


原文地址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http://ift.tt/25n1g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