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谈《走出帝制》被禁:中共杀人 还不准你抱怨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国清华大学教授秦晖新书《走出帝制》出版2个月,突然被禁卖,引发外界关注。秦晖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共历来的秉性:杀了人却不准你抱怨。该书的主题是民主和宪政,有分析认为该书被封杀同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整肃《炎黄春秋》有相似之处。

继英国《金融时报》关注《走出帝制》一书在中国大陆被禁卖之后,日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台湾中央社也相继跟踪报导。

法广援引《南华早报》消息:12月4日,清华大学历史学家秦晖证实,他所着的关于宪政民主的新书《走出帝制》在中国大陆的书店被迫下架。

中央社报导,记者致电上海人文地标之一的季风书园询问此书,对方表示,11月30日《走出帝制》就被收走了,现在已买不到此书。

据了解,《走出帝制》10月1日出版,11月下旬传出遭中共当局查禁,刚开始销售一般,消息传出后,销量明显增加,直到11月30日书被全部收走。

法广记者调查发现,该书在亚马逊中国官网和当当网也都不能再网购,搜索发现,一个没有任何信息显示,一个显示〝暂时缺货〞。

据悉,《走出帝制》一书的副标题是《从晚清到民国的历史回望》,主要是秦晖在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时的专栏集结,再增加一些就〝走出帝制,走向共和〞提出很多见解的文章。根据目录,该书共有6章,其中包括:〝改朝换代〞与君主和平立宪的可能性问题——〝封建〞与帝制的比较;为什么人们厌恶了帝制;3,不仁不义的帝制和亦道亦德的宪政——辛亥之变的价值观基础;〝西化〞、〝反西化〞还是〝现代化〞——太平天国、义和团与辛亥革命的比较等。

谁是封杀《走向帝制》的幕后黑手

日前,被《金融时报》问到该书遭禁的原因时,秦晖回答:〝就像是他们想杀某个人,连抱怨都不让他抱怨一下。我不能谈这事。〞

法广的报导指出,该书由群言出版社出版,但出版社内部避讳谈论被禁话题,只是说该书有质量问题。

秦晖在接受陆媒《南方周末》日前专访中的一段话,被外媒广泛转载,被认为部分解释了该书被封的原因。秦晖说民主宪政在辛亥革命之后一直是中国的理想,1949年大部分中国老百姓考虑的是从辛亥革命到现在,总算把民主争取到了;但没想到30年后,居然有人说〝民主不能当饭吃〞。秦晖质问:〝那如果是这样,当初你(老百姓)高兴什么呀?〞

有时政观察人士指出,该书被禁与2014年11月倾向宪政的《炎黄春秋》遭刘云山整肃背景相似。分析认为,围绕中国未来的走向焦点,中共高层在发生着激烈的斗争,涉及〝民主、宪政、人权、自由〞普世价值的言论能够出现却最终被封杀,应该是中共高层不同派系权斗的一种反应。


《走出帝制:从晚清到民国的历史回望》封面(网络图片)



《走出帝制》书内插图: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攻陷北京。(网络图片)



相关标签:  秦晖    走出帝制    遭禁    

延伸阅读::


原文地址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http://ift.tt/1IxNr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