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网友发起〝向中国道歉〞大赛 获两岸网友热烈响应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近年来先后多起香港、台湾艺人因公开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而被迫公开道歉的事件。日前有台湾网友在脸书上发起〝向中国道歉大赛〞,用幽默的方式来回应近日台湾艺人戴立忍被新片《没有别的爱》剧组撤换的风波,嘲讽中共当局在演艺界对艺人的压制,得到台湾、香港、加拿大等地网友的热烈回响。

7月16日傍晚,台湾网友王奕凯率先在脸书上贴出自己的〝道歉〞,〝台湾的天空太蓝了,对中国真的很抱歉〞,正式发起〝第一届向中国道歉大赛〞活动,迅速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网友加盟留言。网民们发挥创意幽默〝道歉〞,卖外国品牌的奶粉给中国人、食用日餐、使用iPhone手机、中国网民还需要翻墙才能接受道歉等等,都成为华人网友们道歉的理由。

网民们的道歉内容还涵盖了不少被中共视为〝敏感〞的事物,包括大胆嘲讽中共专权,思想箝制,环境污染:〝我键盘上有6跟4,我对不起中国〞、〝我非常喜欢日本动漫文化,我对不起中国文化〞、〝台湾可以骂政府,真的很抱歉〞。这一道歉比赛在推特上也同步进行, 〝我为自己是台湾人并拥有投票权而道歉〞。

律师吕秋远也在脸书声明称,基于世界和平与日行一善,他要向中国道歉。他并列出10个理由,包括哪天或许在中国有事业的朋友,因为按过他脸书的赞而被查水表;曾看过中国戏剧并且把桥段引为文章使用,却忘了台湾戏剧成本只有中国的10分之1不到等方面。

据法新社报导,从周六开始的〝向中国道歉大赛〞,目前已经吸引力2万4千网友投票,有6千余条留言。

活动的发起人王奕凯日前也向英国BBC中文网介绍说,〝道歉大赛〞活动在Facebook上推出后,不到24小时就已收到超过3000件投稿,而且目前来稿还以每小时200多件的速度在增长。第一届向中国道歉大赛的标签,在周日还一度登上推特(Twitter)热搜榜第一名。

王奕凯表示,他发起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想问〝和中国道歉到底是什么意义?〞

今年台湾总统大选前夕,来自台湾的韩国女团TWICE成员周子瑜,因为在节目中举青天满地白日红旗,被长期在中国发展的台湾艺人黄安举报为〝台独〞。随即在中共左派媒体《环球时报》的推动下,中国大陆网络舆论出现强烈反弹声浪,周子瑜所属的韩国经纪公司JYP随后发布了周的道歉视频。

该视频引起港台舆论和海外舆论的哗然。视频发布后一日,民进党籍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在胜选演讲中说到: 〝只要我当总统的一天,我会努力让我的国民没有一个人须为了他们的认同而道歉。〞

针对上述道歉事件,王奕凯对BBC中文网表示,从周子瑜到戴立忍事件,可以看出〝中国(共)强押着别人对自己的认同表态〞,他说,〝中国(共)要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和中国(共)政府要求的答案要一致,而这个本身就是强迫专制的行为。〞

王奕凯指出,中国(共)政府以及〝极端的民族主义者〞不能容忍个人自由地表达不同的观点,〝这是一个警讯〞 王奕凯说,中国的民族主义正在走向极端。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标签:  道歉大赛    王奕凯    戴立忍    

延伸阅读::


原文地址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http://ift.tt/29QXnLL